close

眼睛看見的,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‧

 

 

1(120)  

 
這是最近我在看的韓劇『皮諾丘』中的台詞‧

 

 

很簡單卻很有涵義的一句話,

 

 

在新聞台工作,無論是當記者或當主播,

 

 

 

假如今天你不是觀眾,而是新聞事件的當事人,

 

 

 

電視機裡的描述、話語,都能導致當事人的生活,順利風光或天翻地覆,但事實的真相真是如此嗎?!

 

 

 

因此,報導的人更要平衡報導,不能偏頗任何一方,客觀、冷靜,成為新聞人下筆或敘述內容的關鍵‧

 

 

 

很多事,不是道聽塗說就可以變成新聞的,最怕就是三人成虎,假的說得像真的一樣,但偏偏如今的媒體環境,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謹守那樣的原則,

 

 

 

但大部分我認識的新聞人,都非常富有正義感及使命感,不然這份工時不正常、壓力大的工作,為什麼日日能保持熱情‧

 

 

100  

 

 

這幾年,因為回母校演講,接觸許多同學,我發現許多同學都對新聞工作有興趣、有憧憬,我也遇過,只想當主播的同學;

 

 

把當主播,視為人生的夢想目標,也蠻好,只是在當主播之前,得先經歷過許多過程,

 

 

在坐上主播台那一刻,也許對新聞的溫度、跟敏銳度,才能更有深刻的感受‧

 

 

就算真的當上主播,肩負的責任跟被賦予的工作內容不同,得承受的壓力也變得不同‧

 

 

 

曾經有人問我,記者的工作內容到底是甚麼?主播又在幹甚麼呢?

 

 

每天怎麼決定哪些事是新聞的?報導的角度如何...等等的!諸如此類的問題,難免就是這幾個‧

 

 

寫了那麼多,所以,乾脆,我想推薦一些,從我學生時期到現在工作,曾看過有關新聞行業的戲劇,給有興趣的朋友們!

 

 

另外,新聞行業,不僅僅是記者、主播,還有許多幕後功臣,長官、決策者,製作人、主編、導播等等,每個人都是成就好新聞的關鍵環節‧

 

 日劇工作狂  

 

假如你對平面媒體,像是雜誌有興趣,有空你可以看看日劇『工作狂』‧

 

其他概括的,看看最近我在看的韓劇『皮諾丘』也不錯,

 

日劇『美女或野獸』、美劇『Newsroom』,或許都能讓你多了解新聞工作一些,

 

當然,劇情無法完全真正呈現新聞工作的內容,

 

但當中,許多信念跟精髓,卻常是讓我重拾工作熱情的動力來源,

 

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做參考囉!

1343889559-2867831724  

 

thumb  

 

 

PS.就像這幾天,突然從日班變到晚班播報一樣,工作時間說變就變,

 

但還是熱愛工作啊,

 

疲倦時,不知道為什麼,一坐上主播台,

 

就像日劇"工作狂"裡的女主角一樣,瞬間精神百倍!

arrow
arrow

    韓佩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